ads

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母系社會的越南,只有一知半解的台灣人才會這樣說!



wiki上寫的母系制度

採取母系制度的社會通常有母系繼承制從妻居、重視舅甥關係、從母居以及母親擔任家長的情況。在母系社會中,原生家庭的子嗣被嚴格歸類為母系親屬的成員,繼承母系的姓氏、財產,並共同祭祀母系的祖先







真正的只有越南北部山區少數民族有母系社會的組成。
資料來源: World Directory of Minoritie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- Vietnam : Highland minorities


結果天兵的台灣人,以訛傳訛的,把整個越南或是京族人(佔越南人口86%),都當成母系社會。
台灣人一窩峰去越南娶老婆,照母系社會的制度。應該變成讓越南女人挑老公。生的小孩要從母姓這樣。結果好像都沒有。
這樣不就一樣變父系社會。

這邊引述 

張正:無限期支持台灣和越南都變成母系社會

另一個對越南的誤解,則是認為越南長年戰亂,男性死傷過多,所以過剩的女性要嫁到海外。事實上,越戰結束將近40年,越南在2013年人口已達9千萬,其中男性占50.2%,女性占49.8%,男女比例早已恢復平衡。
越南現在需要擔心的,反而是民間「重男輕女」的傳統,加上胎兒性別鑒定等醫療科技的為虎作倀,使得男嬰數量異常地高過女嬰。一個社會正常的人口比約為105(意即同一段時間內,出生了105名男嬰、100名女嬰),但是越南2012年的出生人口性別比,卻是112,失衡嚴重。估計到2050年,越南男性將比女性多出230萬至430萬人。
而這個重男輕女的真實現象,也間接證實了越南絕非「母系社會」。
● 台灣為什麼覺得越南是母系社會? 
不論台灣人是以羨慕或者貶抑的心態將越南描述為母系社會,總之,這是錯的。據說還有些教科書也這樣寫。
但是,如果越南不是母系社會,為什麼那麼多台灣人如此言之鑿鑿?我只能猜測,許多台灣男性在越南經商旅遊時,看到越南女性在街邊叫賣、在工廠工作,而越南男性卻閒閒沒事喝咖啡,於是基於正義感、加上望文生義,就把「母系社會」這個詞冠在越南頭上了。
其實越南男性不是不工作,而是在傳統價值下,男性必須做「重要」的工作,例如汽車駕駛。幾乎所有替台商開車的司機,都是越南男性,只因為同性相斥,以至於多為男性的台商,不太常把視線放在越南男性身上罷了。





下次有人說越南是母系社會的時候。

大家可以先笑一笑他!








2 則留言 :

精選文章

近十年越南最低工資變化

從2008年開始 越南勞工的最低工資每個月100萬越盾 到2018年最新規定為395萬越盾(註一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ixabay.com 以越南盾角度,這十年最低工資成長約4倍 如果...

熱門文章